西藏宗教

创世:

藏人认为自己是观音菩萨指点于一只猴子和一位罗刹女结合而生的六只猴崽的后裔,六只猴崽对应六大种姓:赛、穆、党、东、札和珠。 猴爹生活的山洞叫泽当,就在如今在西藏山南泽当

又过了好几百年,雪域上出现了农牧文明,也产生了类似萨满教的宗教:苯教。可是生活在雪域高原的红脸藏人发现,自己没有领袖。突然,一位神的儿子,从天而降,恰巧被12个老牧民发现了,就让他坐在他们头上,带回了部落,做了十二个部落的首领。就是藏族第一个王:聂赤赞普

立国

过了好多年,二十三位赞普过去了,藏地出现了第二十四代赞普:拉妥妥日年赞。 他接受了印度两位僧人赠送的2本经书,那个时候西藏也看不懂梵文。后面翻译了,一本是诸佛菩萨名称经,另一本是朵迪萨马多(宝箧经)。于是赞普把她们珍藏起来,叫「宁布松瓦」,就是秘密宝典的意思。

当时西藏并没有团结起来,虽然有赞普,但还是各部落管各部落,这时候,藏区出现了另一位赞普,叫囊日轮赞,他讨伐了乌思藏地区(也就是后来的卫藏地区)。

因为囊日轮赞的大臣邦色嫉妒囊日轮赞重用芒步杰尚而谋杀国王,导致国王之死。此时,神赐予我们黑头藏人一位大王,松赞干布。

松赞干布歼灭了前朝里的反目大臣,将自己的首都迁至拉萨,建立布达拉宫。几十年的征战,终于统一了雪域高原的政法大业。成立了西藏吐蕃帝国。

中间,吐蕃两次大战大唐长安,当时党项于吐谷浑都娶了大唐的老婆,吐蕃也不示弱,后面才有了文成公主。同时,松赞干布还打到了现在的尼泊尔,尼泊尔娶配了一位公主,叫赤尊公主。 文成公主把大唐的一尊释伽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带进了吐蕃,赤尊公主带了释迦摩尼八岁等身佛像进藏。同时引进了新的宗教 - 佛教,一是为了调伏藏人鲁莽生猛之性格,二来为了方便通知前朝的大臣。

此时,松赞干布觉得,雪域吐蕃帝国没有文字,如何传承历史要事?

大臣吐米桑布扎自告奋勇要求自己前去遥远的天竺印度学习文字做改造。回来后,创造了一种于梵文十分相像的字,藏文。

插曲:松赞干布时期,西北方向的阿里象雄王国已经快倒台了,国王赢取了松赞干布的妹妹,但关系还是不好,于是赞普又杀过去,把象雄给灭了,让一个大臣管理,象雄就成了吐蕃的属国。

前弘期:

虽然佛法来了,但是还有西藏的原始宗教苯教,佛苯关系一直很差,虽然朝廷下了禁佛令,但佛教作为新兴宗教,还是有几个人相信。大臣迎请了印度佛学大师:寂护大师进藏,松赞干布之孙:赤松德赞对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过朝廷里还是有人反对,赞普只好偷偷让大师回去。

赞普处理完内乱,又让寂护大师回来,寂护大师想想,我再叫另一个大师来吧。于是,请了当时印度巴基斯坦籍佛教密派大师:莲花生大师。莲花生大师一路降妖除魔(妖魔都是苯教里的神)。在寂护大师的帮助下,西藏成立了完全官方的梵文译制藏文的翻译机构(在赞普的支持下,翻译机构主要有三个:桑叶,帕塘,邓噶)。

最后在赤松德赞的主持下,进行了一场历史著名的佛苯之变,结果是佛教赢了。赤松德赞下令全国废除苯教信仰,改信佛教。废止苯教的祭祀并将苯教的经书丢入河中,然后把信奉苯教的大臣流放。

在莲花生大师和寂护大师的组织下,雪域高原树立了第一座寺院:桑耶寺。

也有了第一批本民族的僧团:预试七人,都是吐蕃贵族的孩子,这是历史上佛法在雪域上传播的第一次辉煌的成就。

末代王朝:

末代赞普:朗达玛,不喜欢佛教,于是,举行了灭佛行动,杀僧人,烧经书。然后,一位僧人:拉隆贝吉多杰秘密弑杀了赞普朗达玛。朗达玛的三个孩子又闹矛盾争夺王位。于是,吐蕃帝国瓦解了。其中一群贵族,逃到了西北的象雄王国,建立了一个神秘的小王国:古格王国。

后弘期:

朗达玛灭佛的时候,许多僧人逃到了多康地区(如今的青海四川一带)。还有一群人在古格王朝努力为佛法做贡献。古格王朝的益西沃国王迎请孟加拉籍高僧阿底峡尊者入藏传播佛法。 两百年后,佛教在雪域高原,又一次给黑头藏人带来了光芒。

佛教在雪域高原上源远流长,有许多僧人对佛法有了不一样的见解。七位贤人中的一位,姓「昆」,也就是昆氏家族,他们的家庙在今日喀则萨迦县。他家的老大:昆·贡却杰布创立了萨迦派(灰白土)。

另一群人,是古老的咒士,跟随莲花生大师学习密教,叫做 宁玛派(旧)。

拉萨楚布河谷的白衣苦行僧创立噶举派(口耳相传)。

政教制度之初:

后弘期的开始代表着西藏的赞普王朝已经衰败,藏族开始了一个新的王朝:政教合一制度。

同时,蒙古王朝蠢蠢欲动,成吉思汗已成为四海之王。窝阔台之子阔端要打下西藏。阔端让萨迦班智达上凉州,议定吐蕃归附条件。由萨班致书吐蕃僧侣首领,劝说归附,确立了蒙古对吐蕃的统治。这是一个新王朝的开始,藏传佛教第一次进入了政教制度,萨班培养了八思巴大师。八思巴大师还为元朝创立了自己的文字:八思巴文。

整顿藏传佛教:

明永乐七年,西藏出现了最后一个教派:格鲁派。由宗喀巴大师建立,该派的达赖和班禅转世系统均由清朝朝廷扶持确认。格鲁派成为西藏地方政权的执政教派,西藏政教统一的统治形式自此进一步发展。

大统一:

西藏成立了最后的政府:噶夏政府,噶夏政府由甘丹坡章,达赖喇嘛位摄政王。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驻藏大臣撤离,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图登降措掌握了兵权。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