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厂

位于甘肃嘉峪关以西100公里处。

始建于1957年的国营404厂,是当时中国唯一的大型原料生产基地。从黄饼(粉碎后的天然铀矿石经多种溶液萃取,沉淀而来,多为饼状)到铀的纯化,转换和浓缩都是在404厂完成的。

1967年,404 厂生产钚239的主反应堆建成,成为中国的核原料生产基地。

img

1965年,中国决定建设第二套核反应堆,也就是 816 地下核工程。

816工程

八一六工程是差点成为中国第二个核燃料生产基地的地下核工程遗址。

是中国最大的地下核工程。并不是生产核武器的基地。作为我国第二套核反应堆,他的主要任务,是生产原子弹的原料:钚239。

从1967年~1984年,前后有6万人从全国各地聚集到重庆涪陵地区的白涛镇,挖空了150余万里方面的岩石,挖成了总长超过20公里的庞大地下工程。

由于历史的原因,816工程并没有完全建成和投入使用。1984年停建时,已经累计完成了土建工程的85%,安装工程的65%,累计完成基建投资 7.4 亿元。

816核工程洞的洞体可以抵御100万吨当量氢弹在空中爆炸的冲击和1000磅炸弹直接命中攻击,还能抵抗8级地震的破坏。

背靠武陵山,816地下核工程完全隐藏在山体内部。洞厅共9层,高达79.6米,拱顶跨高31.2米,总长24公里。

整个工程,在山体周围共有大小19个洞口,根据规划,人员出入口,汽车通行洞,排风洞,排水沟,仓库应有尽有。里面共有大小洞室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等130多条,洞体内厂房进洞深度400米左右,顶部覆盖层最厚达200米,核心部分厂房的覆盖层厚度均在150米以上。

img

毛泽东在三五计划中,提出了三线建设的概念。

当时的划分,全国分为前线,中间地带和战略后方,分别简称为一线,二线和三线。

  • 一线:沿海地区。
  • 二线:中部地区。
  • 三线:甘肃乌鞘岭以东,京广铁路以西,山西雁门关以南,广东韶关以北的广大地区。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