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三字代码是旅客出行必然看到的英文字母。但是有什么规律呢?

这些代号学名叫做「IATA 机场代码」。由三个字母组成。也就是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对所有民用机场标识的一个 ID。原则上,这三个字母要基于机场名字,而且不能与其他代码重复。

所以历史越悠久的机场,因为它们建造的早,越能抢到合适的机场代码。

例如:

机场所在地开头的:

SHA:上海虹桥(shanghai)。 SIN:新加坡(Singapore)。

名字辅音缩写的:

NRT:东京成田(NaRiTa); LHR:伦敦希斯罗(London HeathRow);

名字缩写的:

CDG:巴黎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 JFK:纽约肯尼迪(John F.Kennedy);

两个字母+机场名字最后一个:

KMG:昆明(KunMinG); HKG:香港(Hong KonG);

补位的:

LAX:洛杉矶(La); PDX:波特兰(Portland OR);

冲突所以改的:

DXB:迪拜机场(Dubai),DUB 是爱尔兰的都柏林(Dubin); SWZ:西悉尼新机场(Sydney West Airport),SWA 是汕头潮汕机场; EWR:纽瓦克(Newark),US Navy 说,N 开头被我们保留了,EWK 吧,FCC 说,WK 结尾的我们要了。 LXA:拉萨机场,LSA 是Losuia,巴布亚新几内亚。 PVG:首选 PUD,结果被 Puerto Deseado Airport 用了,然后呢,PUG,PVD 都被占了。

那就有问题,为什么北京是 PEK 呢,因为当时我们现在的拼音方案还没有出台,国内邮政系统用的还是威妥玛的拼音方案,于是按照城市命名来,有:

PEK:北京(Peking); CAN:广州(Canton); CTU:成都(Chengtu); FOC:福州(Foochow); KWE:贵阳(Kweiyang); KWL:桂林(Kweilin); TAO:青岛(Tsingtao); NKG:南京(Nanking); TSN:天津(Tientisn); SWA:汕头(Swatow); HGH:杭州(Hangchow); URC:乌鲁木齐(Urumqi); CKG:重庆(Chungking);

加拿大的所有机场都以 Y 开头。是因为无线电广播刚刚兴起时,北美按照地理位置被划分为三块,每一块区域的发射台呼号钱都要加伤自己区域的一个特定字母。当时美国密西西比河以东的地区为 W,以西地区为 K,而加拿大则是 Y。

#####ICAO 又是啥?

ICAO 全称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简称民航组织。是 UN 下面的一个官方组织。主要在空中交通管理和飞行策划等领域广泛使用。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