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建筑侥幸留存的全国仅存八处,人称「八大辽构」。

河北涞源阁院寺文殊殿(辽966年)

方形,单檐歇山顶,进深、面宽各三间。有现存年代最早的玲花格子窗棂和年代最早的青绿色为主的外沿彩绘。阁院寺东南角的大铁钟,是我国现存的唯一有明确纪年的辽代大铁钟,铸于辽天庆四年(1114年)。

天津蓟县独乐寺山门、观音阁(辽984年)

独乐寺山门是中国最早的庑殿顶山门,正脊两端的鸱吻为辽代原物。

观音阁是现存最早的木构楼阁。观音阁明两层暗三层的重檐楼阁建筑,具有较为显著的唐代建筑风格。其上顶斗八藻井的配置,为我国最早的斗八藻井实例。

img

img

辽宁义县奉国寺大殿(辽1020年)

现存单体体量最大的早起木构建筑之一,东北地区最早的木构建筑。辽朝圣宗皇帝耶律隆绪在母亲萧太后的家族封地所见的皇家寺院。单檐庑殿顶,面阔九间,进深五间。是中国遗存最大的佛殿,殿内有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泥塑彩色佛像群。

img

河北高碑店开善寺大雄宝殿(辽1033年)

单檐庑殿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高13.19米。

山西大同华严寺薄伽藏殿、善化寺大殿(辽1038年)

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四壁排列重楼式雕木藏经阁38间。后窗拱桥连结的木制天宫楼阁五间,楼阁雕工极细、玲珑精巧,是国内现有的唯一辽代木构建筑模型。

善化寺也是大同一座辽金成群的建筑宝库。辽代的大雄宝殿、金代的天王殿、普贤阁和三圣殿,三座庑殿顶,四座辽金建筑于一寺之内,极为壮观。见惯了面阔三五间之后见到像善化寺这样的面阔七间,顿时心旷神怡。

img

山西应县木塔(辽1056年)

中国最高的木结构楼阁式佛塔,通体为木头制造,不用一根钉子,应用了54种斗拱,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

国博的三个建筑模型就有其一(另外两个是南禅寺和佛光寺)。

参考:

http://www.20qu.com/jingxuan/2015/114/93637.html

辽金建筑:唐风宋制各有所爱

图援引:那些美丽的中国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