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Options):期权不是股票,只是一个权利,就是你可以用指定的价格购入指定数目的股票。只有当你在被授予(Vest in Options)期权之后,你才能行使权利换购股票。

股权代表所有权。

行使期权(Exercise Options):以很低的价格购入相应数量股票的权利。

授予期权(Vest In Options):获得行使期权的权利。

税务局(IRS)是这么计算并征收税款的:

初期计算收入税(Income Tax),抛售股票的时候再次计算收入税。

提前行使期权(Early Exercise Stock Options):为了减税,允许员工可以行使还没有vest的期权。

好处有二:

一、提前行权之后,换为股票。资产没有增加,不用交收入税。

二、公司已经上市,需要抛售这些股票。由于手持股票超过一年,IRS已经不能再拿收入税的税率来计算需要缴纳的税,而是要拿「长期资本增值税」(Long-term Capital Gains Tax Rate)来计算。这个税率要少很多。

受限股票单元(RSU):不能卖的股票,用以大公司避免员工拿到股票之后拍屁股走人,致使员工不得已留在公司努力工作兑现他们。

授予期权需要注意的几个概念:

1,期权对应的股份数额,行权价格。 2,期权计算的起始日(Grant Date),即开始授予期权的时间。 3,授予期限,即合同对应的全部期权到手的时间。 4,最短生效期(Cliff),设定只有员工在公司工作满一定时间,期权的承诺才开始生效。 5,失效期权(Cut-off Period),员工离职后,必须在一定的是期内决定是否行使这个购买的权利。

期权的行权:

1,合同正常执行,员工可按照合同约定的行权价格对已到手的期权行权,购买不超过到手总额的公司股权。员工只要不离职,该权利将一直有效;

2,员工离职。若员工在到达Cliff之后,IPO之前离职,则一般在期权合同中规定公司有权以约定价格回购该部分期权(称为Call Right)。可针对不同原因的离职制定不同的Call Right条款。

参考文章: 1,创业公司的那些期权:http://wukan.me/?p=1629 2,创业公司该如何设计激励员工的期权池:http://www.36kr.com/p/87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