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到类目必须先了解 SPU 和 SKU。

SPU(Standard Property Unit):常用中文:产品。

标识产品的一种机制。SPU 是由一组类目属性/属性值组成。这些属性是这个类目下的关键属性,由关键属性可以确定一个唯一的产品。属性-属性值这种结构已经可以标识出一个商品全方位的特征。比如手机类型下,品牌和型号这2个属性可以确定一个 SPU,以 N95为例,品牌是诺基亚,型号是 N95。

SKU(Stock Keeping Unit):常用中文:销售属性。

由销售属性组成的一个单元。某个类目下可能的 SKU,由销售属性及销售属性值组合而成; SKU 有2个方便:

1,卖家管理库存;

2,买家购买;

没有 SKU 的时候,仍是用单一的一个数值来表示;有 SKU 时,则已 SKU 来表示库存。

类目属性体系:

单一产品线一个类目;

类目分几层主要是看逻辑关系;

属性(Base_Properties): 商品具有的特性。比如颜色、品牌、型号;

属性值(Base_Values):具体的一个特征值。比如红色、诺基亚、N73;

多值属性是怎么管理的?

分类属性有个选项是多选。

子属性的问题:

子属性是挂接在一个后台类目属性值下的,不是挂接在后台类目属性下的;

属性和子属性放在同一张表中;

同一个属性有N 个不同的属性值,即使每个属性值下面都有同一个子属性,这些子属性的 ID 也不能重复,这是合理的。

每个属性(无论是一级属性还是子属性),都有别名,我们的逻辑是优先展现别名,当别名不存在的情况下就会去属性库中查询真名。

后台类目和前台类目:

后台类目(标准类目)就是商品的实际归属类目,卖家发布商品的时候,将商品发布到指定的后台类目下。

前台类目(前台导航)用在前台类目进行导航,展现,前台类目中保存的,实际上是对后台类目/属性的筛选条件,即映射条件。用户通过前台类目搜索到该类目所映射的后台类目下挂靠的商品。

后台类目属性:类目下的商品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定义。比如手机类目具有品牌、型号、颜色。网络等属性;

类目属性值:类目下的商品所具有的某一个特征的值(多个)。比如手机类目的品牌属性,有诺基亚、索尼、三星等属性值。而香水类目下的品牌属性,有雅芳、香奈儿等属性值。

类目属性子属性:类目下的商品所具有的某一个属性值所具有的属性细分。比如手机类目下,品牌属性下有一个属性值,叫诺基亚,诺基亚这个属性值具有「诺基亚型号」等子属性。

前台类目属性是对其关联的后台类目属性的并集的子集。用来选择那些商品属性用来检索和展示。

属性关系模板是为了配合非枚举/可输入属性,在非枚举/输入属性有子属性的情况下,在卖家输入的时候,需要引导卖家输入子属性。现有的系统中,是属性值和子属性的关系,不存在属性和属性的关系。

前后台类目映射规则:

一个后台类目只能映射到一个前台类目,多个前台类目引用相同的后台类目时,后台类目按照一定的规则选择对应的前台类目。

前台类目对应的后台类目,按照一定规则选择显示类目。